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山松的博客——

黄山松劲傲炎凉 瀚海胡杨意志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胡杨瀚海精英, 千载苦寒长生。 黄山松踞巅顶, 笑傲冰霜酷蒸。 高原雪海驰骋, 异国洪流拼争。 祖国山川踏遍, 凡尘历练频仍。 科技精研文学, 古师汉宛张衡。 自然佳图瞬就, 弘扬华夏民风。

佳作鉴赏 (原创)  

2009-04-15 20:06:03|  分类: 杂 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琴棋书画>诗社春花双咏佳作鉴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黄山松

      寒泉先生所托,在俗事纷乱之际,匆匆然浏览诸位诗友雅作。信手拈来几首诗词,聊作评赏。尚有不恰之处,万望见谅。

1.松下童老  http://songxiatonglao.blog.163.com/

桃花渡

歇橹桃花渡,春深醉浅红。客心随碧水,人面沐香风。

放眼云天外,悬帆梦幻中。迷津无所住,把酒问陶公。

 评:其二选一。首联点出时间地点,是桃花盛开的春日渡口。颌联所言是客人驾船到此,映目碧水,扑面花香。多么醉人的环境啊!接下来,放眼云天,锦帆若入仙幻之境。处在美轮美奂之中,茫然不知去向,思索一番,持酒相问,这可能就是陶渊明所说的桃花源吧!结句顺畅绵长。通篇清新自然,犹如流水涓涓,一气呵成。当为一幅绝妙的“诗画”!

 2、寒烟    七绝/咏桃花 
年年岁岁笑春风,烟雨催开别样红。 掩卷沉吟崔护句,耕田何处问陶公?
 

       评:绝句流畅无奇,但含义深刻。前两句讲春风烟雨催开花蕾,红颜绽放。接下来转入作者思绪,低吟唐朝的崔护的桃花诗,追思桃花源里的渊明公,是否还在自食其力,耕作春田呢?余韵绵绵,可谓佳作。
 

3、粉色大漠   /七绝   桃源白描 
(二) 
烟出柴门接彩虹,笛飞牛背逐清风。 桑麻入酒千言少,桃杏盈帘十里红。 

 评:桃源二首俱妙,选一首略评。此绝句正如标题,一幅山村景色的素描。农家小院,炊烟袅袅,直接青云。户外清野一片,牧童笛声飞扬。多么优雅、自在的田园风光。接下来,农事纷纭,难以叙清,春日桃杏绽放,十里花海,妖冶如火,鲜艳夺目。一派明媚的春色,绝妙的山乡风情。让人流连忘返,怀念不已。

 

4、松针枫叶      清平乐·桃花雪

阳春三月,飞舞桃花雪。欣看红妆堆玉屑,冰火同炉绮绝。东风依旧从容,吹云散雾晴空。毕竟落红无数,精魂再化情浓。

  评:风格别致,选题独特,用笔娴熟。上片所述桃花盛开之际,遭遇春雪侵袭。枝头夭夭红蕊,沾砌晶莹剔透的冰雪。花如火,雪如玉,水火不容的景象就在眼前。下片是讲雪过天晴,气温回升,不少花瓣随着冰雪融化而坠落。虽然花残蕊败,但依然化为缕缕情丝,回报人间。此词流畅,没用典故,但犹如一幅动画,在我们眼前浮动。

 
    5、清平乐 牡丹    文/神游流韵 
芳容楚楚, 莫把春光负。 国色天香非自许, 引得风流无数。 
曾经宠辱谁知, 飘零傲骨难移。 一缕清魂还在, 枝残何惧成泥。

 评:上片写牡丹的容姿,以人们的夸耀和赞许,来衬托其雍容华贵的外形。下片由形体转入精神层面,历尽尘世的荣辱,但无论环境优劣,气候变异,其傲骨铮铮,坚定不移。为了自己的追求,不惧肢残体烂,花落为泥。作者借以咏歌牡丹,褒扬了仁人志士的心胸和志向。难得的一首好词!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