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黄山松的博客——

黄山松劲傲炎凉 瀚海胡杨意志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胡杨瀚海精英, 千载苦寒长生。 黄山松踞巅顶, 笑傲冰霜酷蒸。 高原雪海驰骋, 异国洪流拼争。 祖国山川踏遍, 凡尘历练频仍。 科技精研文学, 古师汉宛张衡。 自然佳图瞬就, 弘扬华夏民风。

佛国600天散记(11)  

2015-05-23 17:37:48|  分类: 杂 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佛国600天散记(11) - 黄山松 - 黄山松的博客——
 
佛国600天散记
十一
    从老王宫游览结束天色已晚,我们扭七拐八的穿过无数的偏街小巷,黄昏时分返回到河南国际公司驻尼泊尔办事处。晚饭后大家商议,这次来首都也就四天时间,拖延过长经理会不高兴的。如果想把主要景点都看完就需策划一下,以免浪费时间。剩下著名景点还有四五处,争取两天解决。在办事处同胞的推荐下,次日凌晨,我们出了市区,沿着忽上忽下、绕来绕去的盘山道路,向东北方向的巴格塔普尔(bhaktapur)观雪山日出的景点进发,近两个小时的颠簸,我们终于到达一座山顶。下车四顾,真是太美了!极目远望,高耸入云的希夏邦马峰犹如白色的擎天高墙,横亘在北方。近前葱绿色的山峦起伏有致,山坡上到处是盛开的鲜花,我们站立地方是几个山梁的汇聚处,地势较为平坦,建了两处较大的木屋。几处山洼里还有不少用原木搭就的微型“别墅”。我饶有兴致的跑过去一睹芳容,呵呵,太漂亮了!木屋外观及其简陋,碗口粗的树木一劈两半钉在人字形的房屋骨架上,面向东方开了一个大窗户。小屋里一张大床紧靠窗户,一个小桌,几个口杯,两根蜡烛,还有一把手电筒。室内温馨而又雅致,的确值得一住!我们真该在昨晚赶到,今晨一睹雪山红颜。面对旖旎风光妙韵,我既感到无尽的遗憾,更感到是绝妙难得的享受。曾填词一首为念:

【鹧鸪天】 首都观雪山

假日首都郊外行,驾车环绕岭巅凭。阳光灿烂短衣裤,云雾轻盈峻雪峰。   

芳草碧, 艳花红,木房别墅错珑玲。陶然疑在仙居处,缥缈游云似紫庭。

我们在岭巅徘徊许久,恋恋不舍的驱车离去。下山后直奔下一站——帕坦杜巴广场,这里是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。广场除了古老的皇宫外,寺庙林立,是尼泊尔最令人惊叹的“纽瓦丽式建筑”的大荟萃。长方形的广场南北长,东西短,皇宫占据了广场的整个东部。广场西部则密布着各式各样的寺庙,与皇宫遥遥相望。在吗喇王的统治下, 帕坦的宫殿广场达到了鼎盛时期。帕坦位于加德满都以南5公里的巴格马提河畔,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,始建于3世纪,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城市。整个景区象是一个露天博物馆,到处是古老的建筑。抵达已是中午时分。顶着火辣辣的骄阳,穿行在狭窄的街道上。沿街两边多是出售尼泊尔工艺品的地摊,以兽骨为原料手工制作的首饰盒非常精致,还有不少藏传佛教用品和藏银首饰,价格都很低廉。前行数百米,几座巍峨高耸的古老宫殿映入眼帘(压题图片)。整个宫殿区如同北京故宫似的,很少树木,色调暗红为主,宫殿大门两侧各有一三层的汉阙似的阁楼,可以供人上去参观望,但王宫不得进入。不知是维护期间禁止参观,还是根本就没开放?我们匆匆而来,因语言障碍,加之肚子也在闹意见,已无心情前去打听。宫殿前一处不大的广场上人来人往煞是热闹,多是外国游客,也有不少为信仰前来拜谒佛祖的教众。高原地区紫外线十分强烈,强光刺得睁不开眼睛,但阴暗处则是凉风嗖嗖的。漫步游览倒也惬意,不觉已下午三点多钟。这里没有中餐,我们只好找了个西餐馆,要了几杯“几亚”(奶茶)和几块面包,安慰一下憋屈的肠胃,要彻底解决问题还得回去。吃东西是一方面,另外也借此休整一下。短暂的半小时之后,我们又匆匆起身,沿首都外环路绕行到西郊的斯瓦扬布纳特寺游览。

佛国600天散记(11) - 黄山松 - 黄山松的博客——

 斯瓦扬布纳特寺俗称“猴庙”,坐落在首都加德满都西郊的斯瓦扬布山顶上。寺庙建于公元前3世纪,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,也是尼泊尔开展国际佛教交流的中心。据传佛祖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,并收1500弟子。每年佛祖诞生日,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,届时人头攒动,热闹非凡。而在北面的海瑞特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海瑞特的神像,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。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。海瑞特神庙一般人是不能进去的,我们只能在庙门外瞻仰一番。庙前广场别有风格,数排金黄色的佛塔蔚为壮观,这么古老的佛塔也可能和少林寺的塔林一样的功能吧,但其建造技术和装饰水平要比少林寺不知高了多少倍。碑林西侧有一白塔,底座是半球形,上部是分层的方形尖塔,每面塔体上端,绘有四双眼睛,象征着佛祖慧眼观天下。“猴庙”称号当之无愧,山顶庙宇除了人就数猴子多了,我们在佛塔旁拍照留影,也少不了猴子相伴。但这里的猴子非常礼貌,从不向游客索要食物,就像友好的尼泊尔人一样,感到亲切而又礼貌。站在猴庙东望,加德满都市区一览无余,夕阳余晖,金光灿灿,市区建筑五花八门,色调斑斓,高低繁杂错乱。最高建筑当属老王宫的白塔,犹如向天耸立即将发射的巨大火箭。远处葱岭环抱,擎天雪峰时隐时现,佛国首都,风光独特。

——附旧作:

【鹧鸪天】  庙宇

佛国斑斓遍地花,府园部队庙当夸,上班菩萨皆能拜,军训祈求也不差。

山路垭,岔河崖,沿途多见寺繁华。欢歌巴士随行近,佛乐梵音乱似麻。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6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